星期一, 3月 09, 2009

2008.7.23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作為一個全職的母親,真的很容易就將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
從蘇州回到台灣來過暑假,除了省親以外,多數的時間還是與孩子為伍
孩子不可能天天在上才藝班,暑假期間也不會每天都在學校學習
尤其是才2歲的小Sunny,因為中國的學齡前教育,並沒有能讓我放心讓他去學習的園所
所以每天跟在我身邊的她,所有一切的學習都必須要我自己來了
在中國生活,不論是Purple或是Sunny,最讓我感覺到需要更加重視的是品德和常規的訓練

很明顯的是在中國的教育方式所重視的和我們重視的尊師重道,敬老尊賢這些基本觀念都不一樣
所以在不同的教育體制下,孩子的價值觀有著極大的不同其實,沒有對與不對,或是好與不好,
就是價值觀的不相同,因此,對於受台灣教育的我們,如果希望孩子的道德及價值觀比較貼近我們,
家庭的教育就十分的重要,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尊敬及尊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回到了台灣,我是著讓Sunny回到從前的幼稚園去建立常規的訓練,但是沒有很奏效,

也許是Sunny已經習慣了跟在我身邊,對於每天去上學這件事情,已經淡忘也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重新適應,因為她清楚知道媽媽現在是不用去上班的而我也不想欺騙她,所以也就沒有強迫她要每天去上學因此,從生活中去讓她學習成為我非常重要的功課了其實,和Purple相處的經驗中,
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就從最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不客氣"
開始做起決對不是在要求孩子說到這些文字,而是要從我們本身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就要做到
也就是說我在對Purple和Sunny說話的時候,也必須用同樣的標準要求我自己我想,這就是身教與言教了吧

沒有留言:

請來認識我

這裡紀錄關於我的家人與我的生活經驗 在30-45歲前,孩子的教育應該都會是我的重心 而老爺的重心應該是在事業的建立,我們都會相互扶持,相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