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9, 2009

2008.8.13Purple開始抱怨,為什麼只有規定我?

孩子越大,被規定和限制的事情就越多,多到她自己都有感覺哦,
尤其有一個比她小的妹妹可以比較的時候,情況更是明顯
這兩天,Purple常有這樣的抱怨,她會很疑惑的問我說"媽媽,為什麼每個人都只有規定我要怎樣怎樣,
都不規定Sunny"這樣的反彈,就像去年她問我,為什麼她都要讓Sunny"有相似的地方
兩個孩子在共同的成長環境中,我真的很難做都樣樣公平,尤其在管教方面兩個小朋友,
有著極度明顯的差異,同時也因為年齡的差異,她們對於處罰的理解能力不同所以在出現相同需要
糾正的事情當下,真的無法用一樣的處理方式對待
因為,她們兩人在面對相同的糾正或是處罰時,反應是極度的不同
就像是昨天中午,姊妹倆同樣不乖乖吃飯當我下令說,兩個人都到門口罰站,
站著吃的時候Purple很明確知道我在生氣,也明白自己被處罰了,所以她乖乖的站在門口吃完
Sunny卻還是一附無所謂的樣子在我面前閒晃,而當我進一步要處罰Sunny,要她出去時,
她竟然也回我說好我出去吧,的同時,我了解到兩個孩子真的需要不同的管教方式
看到Purple乖乖的接受處罰,把中餐吃完,我真的非常的心疼她,她總是乖乖的面對處罰,
盡力要做到一個媽媽心目中的乖小孩當下,我也小小聲的在她旁邊解釋妹妹的年紀不能理解處罰
的意義,並且告訴她媽媽知道她的乖巧,也會鼓勵她給她獎勵
我告訴Purple,因為她是妹妹模仿的對象,所以如果妹妹看到她接受處罰,站好吃完飯才離開
媽媽才能教妹妹,要學習姐姐,所以請她還是罰站將中餐吃完親愛的Purple,媽媽真的要讓你知道,
你的乖巧,讓我心疼,媽媽也真的非常愛你,雖然對你嚴格,但是愛你的用意是深刻的你的體貼和乖巧,也是媽媽教導妹妹的好幫手

沒有留言:

請來認識我

這裡紀錄關於我的家人與我的生活經驗 在30-45歲前,孩子的教育應該都會是我的重心 而老爺的重心應該是在事業的建立,我們都會相互扶持,相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