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09

2007.11.25永遠不要對孩子說我不要你了

前兩天,軒跟我一起去接兩個寶貝,在車上,軒跟我分享一個他的觀念她說,在管教孩子的時候,
千萬不要跟孩子說"我不要你了"其實,我一直都知道,也時時提醒自己,任何對孩子的處法,
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讓孩子有孤單的感覺在我的認知中,孩子如果有了孤單的感受,
為影響的除了沒有安全感外,也會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途中,我問軒,
可曾聽我對孩子說"我不要你了",軒點點頭這時我驚覺,我應該要更用心提醒自己不要在言語上處罰到孩子的心理
今天,Purple,和我嘔氣很久,主要的原因是早上沒有讓她幫忙煎蛋,一直到晚上洗澡,
她都耿耿於懷直說我騙人,因為我答應讓她幫忙煎蛋,但是我沒有這樣做其實是因為她顧著看電視,放棄了幫忙的事情,我確實有問她是要看電視還是要煎蛋,蛋她選擇了看電視唉,氣憤的我,
也跟Purple賭氣,說不跟她說話了,Purple給我的回應竟然是,那我不要當媽媽的女兒了我真的很生氣,我發了一場很大的脾氣,也非常大聲的斥喝Purple脫口而出的,差一點就是要趕她出去,
但是我沒有我停下罵人的氣氛情緒,要她跟我去洗澡,洗澡時我們母女合好了洗完澡,在床上哄她睡覺時,Purple抱著我大哭了起來說"我要媽媽"當時我好感動,後來她又主動跟我道歉,
以下是我跟Purple說的話,雖然她可能不是很理解,但是我相信她會放在心中,
當有一天她可以理解時,她會懂我跟Purple問說,當她說她不要當我女兒時,
是不是也很難過我跟她說,以後讓自己難過的話,不要說,不然廳的人很難過,
說的人也會很難過孩子,常常會說一些像大人一樣的話,但是,其實她們並沒有很了解,
所說的話深層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也許這就是當父母的我們應該比孩子更理性的地方了下次,
在處罰孩子的當下,告訴自己話不要脫口而出,因為也許下次這些話,就是孩子會對你說的話

沒有留言:

請來認識我

這裡紀錄關於我的家人與我的生活經驗 在30-45歲前,孩子的教育應該都會是我的重心 而老爺的重心應該是在事業的建立,我們都會相互扶持,相伴到老